分享你我的心得.
共乘一片美好网络.

Openmediavault访问权限及共享文件夹机制介绍

Openmediavault(以下简称OMV)本质上是Linux系统的一个发行版,所以文件系统也继承了Linux的特性,Linux文件系统的具体特性这里不做详细介绍,可以自行搜索做相关功课。

  • 分级管理用户的意义

OMV中访问权限管理(Access Rights Management)菜单中包括用户及用户组的管理,如果安装了目录服务插件,那么还有目录服务器的选项,为了系统及数据安全,建议对用户和用户组进行分级管理及设置。对于SMB或FTP共享一类的服务新建一个专门共享数据的账户,也可以更具不同的访问者建立多个账户,给不同的账户赋予不同的文件访问权限,这样可以更安全,也能避免很多尴尬(你懂得)。至于不同账户的权限分配问题请自行补课(Linux下用户和用户组的权限相关知识)。

image

  • 共享文件夹(Shared Folders)的机制

OMV系统中遍布着共享文件夹的选项,可能会让人产生困惑,系统英文表述是“Shared Folders”,受制于个人水平,姑且翻译为“共享文件夹”,目前还没有想到更好的中文表述,或许以后能想到更准确的词。

OMV系统在文件系统建立后,就要做共享文件夹的创建,作为NAS共享是最基本的功能,其实这里的“共享文件夹”多少有挂载点的含义,首先我们要在“访问权限管理|共享文件夹”这里建立共享文件夹,这里建立后在别的插件或功能选项才能看到对应的候选文件夹。要注意这里设置的共享文件夹在局域网中不一定可见,如果要在局域网共享还要在SMB或其他共享类型中去做相应的设置。

image

image

总之权限管理贯穿整个OMV系统,良好的权限规划对安全性及人性化都有着重要的作用,权限与用户、用户组、文件、文件夹密不可分。对于初级用户,ACL(Access Control List)不要随便修改,分配不善容易报错。由于OMV开发者设计理念的原因,共享文件夹在整个系统的准确含义并非一致,“共享”一词与我们一般接触的Windows共享是有差别的,所以这里单独做一说明,希望能对使用者有帮助。

赞(0)
未经允许不得转载:小叶白龙博客 » Openmediavault访问权限及共享文件夹机制介绍
分享到: 更多 (0)

评论 抢沙发

  • 昵称 (必填)
  • 邮箱 (必填)
  • 网址